科研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政策法规 | 项目管理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下载中心 | 党建工作 | 网站地图 | 领导信箱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传媒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论证会
2021-10-25 15:47   审核人:   (点击: )

1022日上午930分,传媒学院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论证会在传媒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杨斌教授作为专家,由传媒学院院长兰东兴主持,参会人员还有副院长伍顺比及学院全体高级职称教师。

专题论证会现场

 

会上,杨斌教授就社科项目申报中应注意的问题作了简单的汇报,即为“一个前提,两个前沿,一个目标,四面合围”。“一个前提”指的是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学问为前提。杨斌教授表示:“现在国家发展,尽管获批项目的途径很多,条件很好,基础很厚实,但是最有利的前提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学问。只要做真学问,真做学问,那拿项目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此外,虽然在获批项目中存在的偶然因素不可避免,但是总的来看还是要做真学问。”两个前沿指学术研究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这两者是项目选题中的重要内容,其中,社会经济发展研究领域中需密切关注党和国家重要部署与当代社会问题。“教师在申报社科项目时要明确课题研究中需解决什么样的核心问题”,这是“一个目标”的重要内容。

专家讲授现场

 

杨斌教授还表明:“这个目标要清晰,清晰解决什么问题;目标要有限,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已足够。”围绕课题研究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回答包括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为什么要我来研究四个方面的问题,这就是“四面合围”。

论证会交流现场

 

在会议交流中,参会的老师就关于社科项目的申报问题向杨斌教授提出心中的疑惑,杨斌教授也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其中,杨斌教授重点讲道:“项目的选题要做到‘顶天立地’,上能升到国家战略,下能接地气。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立足实际,具备特殊性和典型性。”

 

兰东兴院长总结发言

在杨斌教授从宏观、中观以及微观角度向参会人员分享自己的课题经验后,院长兰东兴表示这对于整个团队的组成和各位老师报课题很有意义,他指出:“既然选择了在高校从事教学,老师们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能够冲一把国家课题就冲。如果前期基础不够,可以一步一步来。当有了基础的积累,方法的积累,然后再去做,这更顺理成章一些。”他希望更多的老师参与课题申报。

 

 

 

 

文图:杨利 金心怡 宗靖然

编辑:宗靖然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民族大学科研处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0851-83610289  邮编:550025
版权说明  ICP备案号: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