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办事指南 | 政策法规 | 项目管理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下载中心 | 党建工作 | 网站地图 | 领导信箱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科研学报党支部系列专题党课:《科研管理干部的担当作为》.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2021-07-14 16:06   审核人:   (点击: )

科研学报党支部系列专题党课:《科研管理干部的担当作为》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科研学报党支部“专题教育”的计划安排,510日,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科研处副处长柳斌同志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他以《科研管理干部的担当作为》为主题作授课。

64d5152e25054cebac3b1fa62a5ee13柳斌从“什么是担当作为”“为什么要敢于担当作为”“怎样实现敢于担当作为”三个方面向党员阐释了科研管理干部的担当作为。他表示,敢于担当就是忠诚履职,尽心尽职,勇于担责。目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抵制,要对照科研管理职责,一项一项琢磨,一项一项分析,一项一项细化,一项一项推进,一项一项落实,使之具体化,使之落实化,这是我们科研管理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担当的最关键内容。柳斌认为担当作为要放在“公”,处处要想学校之所想,时时要念学校之所念,制定政策和规划要考虑学校利益。

在“怎样实现敢于担当作为”方面,柳斌表示一要有“想干事”激情:要对科研管理工作这份事业有热烈的感情,有强烈的事业心;二要有“敢干事”气魄: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三要有“能干事”水平:事前加强学习,要加强履职能力学习,要加强履职数据分析研判;事中要做到边实践边思考,摸索事物发展规律,做好组织协调,抓住工作重点,把握重要环节,提出新对策、新办法;事后要有评价反馈,经验总结;四要有“干成事”毅力: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放在推动工作上,且要持之以恒推下去;五要有“不出事”底线:不出事是我们履职担当的保障,不能违反党纪法规,不能以权谋私。

5f1312751dcf4492b86abb36077ce80听取了柳斌同志的授课后,支部书记陈刚发言,目前我校科研管理任务繁重而科研处人员偏少,但在这种困境下,科研处每年都能较好地完成工作,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科研管理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承担;党史学习教育并非空学理论,要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还要跟学校发展和国家大局息息相关。

 

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根据学校和机关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活动的安排要求,按照科研学报党支部“专题教育”的计划安排,510日,科研学报党支部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举行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陈刚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第六章、第七章相关内容。

陈刚指出,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初建立者、领导者,曾在《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1925121日)讲到:“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在1924年革命遭受重大挫折的时候,毛泽东深刻指出了革命失败的根本原因——没有分清真正的朋友和敌人。毛泽东十分重视从挫折中汲取经验教训,曾说:“历史告诉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方面,它要同‘左’倾机会主义作斗争,另一方面,它又要同右倾机会主义作斗争。”在现今也同样如此,我们要不怕挫折,勇于探索,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思想、工作方法,不断自我提升和完善。

邓小平认为:“我们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同志历来重视具体的历史条件,重视从研究历史和现状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指导革命。那种否定新的历史条件的观点,就是隔断历史,脱离实际,搞形而上学,就是违反辩证法。”因此,我们既要学习党史,也要关注当下的历史条件,还应把两者结合起来。

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必须严肃地毫不留情地剖析和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失误,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科学地历史地总结经验,客观地全面地认识现实。”因此,我们也要从失误中总结经验教训,全面认识现实,更好地推进工作。

胡锦涛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一贯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因此,客观看待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不怕困难,不畏挫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勇往直前。

f758a144f2b800744abe68b70f6eca4张莉雅同志作交流讲话,认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领导人亲身经历、领导了革命和建设,他们对党史都非常重视,认为学习党史是提高思想修养、坚定信仰的重要方式。

柳斌同志发言,学习党史是为了不忘初心,更好地完成使命责任,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联系起来。具体到科研学报党支部,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学到的精神和经验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同时学习的方式也可以多样化,如可以去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实地感受革命先烈的精神和壮举,也可以通过电影等新传媒形式来学习。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民族大学科研处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0851-83610289  邮编:550025
版权说明  ICP备案号: 黔ICP备09004742号-1